科学网-在线访谈-职称评审惹的祸
职称评审惹的祸
       4月23日,武汉大学法学院47岁副教授陈少林因“没能评上教授职称”对评审委员会成员的林莉红教授大打出手,林当场晕倒被送医。
       近年来科研系统职称评审问题引发了科研群体内部矛盾重重。而今年初武大28岁袁荃引进回国后的直接被升为“正教授”,中南大学22岁本科生刘路被破格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,也曾引发科学网网友激烈的讨论和争议。
       科研系统的职称评审究竟存在哪些问题,如何解决?科学网将于5月3日邀请多位嘉宾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。
访谈内容(共181个问题,125个回复)
labsteam:对陈安 各位嘉宾是否注意到:各高校、个科研院所,评定职称的标准不尽相同。但是,职称待遇却按照国家人事部门的规定是全国统一的。难道这不奇怪吗?
2012-05-03 09:34
本期嘉宾
陈安:学科不同,要求也应该不同,人事部的规定更是原则性规定,不可能细化到操作层。这个正常
2012-05-03 09:37
vvone:对喻海良 副教授打人是因为其愤怒失望的情绪所致,这愤怒应该来源于评职称的失败,评职称失败为何这么令其愤怒失望,这应该是教授与副教授之间待遇差别巨大导致,如果改革职称评审制度,是否不同级别职称的待遇要做调整?另想问一句,副教授和教授之间的待遇差别有多大?
2012-05-03 09:22
本期嘉宾
喻海良:国内,教授和副教授待遇体现在好几个方面。基本工资相差几百元,学校津贴可能差1000左右。这还是次要的,副教授,基本上没有博士生指导资格,申请项目阻力很大。 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,才能让有资格的副教授不去“打”那些评委了。
2012-05-03 09:36
labsteam:对彭渤 各位嘉宾是否注意到:各高校、个科研院所,评定职称的标准不尽相同。但是,职称待遇却按照国家人事部门的规定是全国统一的。难道这不奇怪吗?
2012-05-03 09:34
本期嘉宾
彭渤:这是值得国家层面的职能部门关注和重视的问题。
2012-05-03 09:36
jcy262626:对陈安 还是那句话,不论什么制度都有缺陷,都会有问题,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,说白了,还真的是主观,再直白点,还就是人品,就是每个评委的人品。就如同陈老师说的“如果哪一天,大家对着得罪了自己的那人投赞成票而无怨无悔的时候,就是知识分子们的节日”。实际上说的就是这个人的为人处事原则和人品,是否能做到就事论事。
2012-05-03 09:33
本期嘉宾
陈安:职称评审,主观成分确实是主流。数数的做法虽然客观,但是其实更不靠谱。我觉得作为评委的教授们应该对自己的学术判断力有信心,否则,让小学生当评委好了,不就数数嘛。
2012-05-03 09:36
songxiao:对彭渤 中南大学讲师也能当博导(当然得有比较多的项目经费),我觉得这种改革看起来是很好的,至少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,也使晋升职称的问题不会那么尖锐。各位老师怎么看,想听听你们的意见?
2012-05-03 09:31
本期嘉宾
彭渤:当博导和评职称可能不能同等对待。中南有些做法值得关注,但我不赞成22岁本科生提教授的做法。
2012-05-03 09:34
songxiao:对陈安 中南大学讲师也能当博导(当然得有比较多的项目经费),我觉得这种改革看起来是很好的,至少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,也使晋升职称的问题不会那么尖锐。各位老师怎么看,想听听你们的意见?
2012-05-03 09:31
本期嘉宾
陈安:前段时间,清华大学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全国人民,清华大学副教授全部不经认证就是博士生导师了,上海交通大学也来过这么一出。但是,实施的效果却很不好,副教授们只是名义上获得了这样的权利,得有相应的机制保证他们有希望找到博士生,比如限制教授的招生人数等策略,三年至多2个,自然就可以让副教授们招到学生了。我们不能只看说,要看做。中南大学喊的这个政策是符合常识的,但是我们得继续看下去
2012-05-03 09:34
科学网编辑部:对喻海良 新浪网友闲言碎语有感而发:其实这是两个问题,一是职称评定是否公平,二是如遇不公平待遇有无正常渠道申诉。假如这两个问题解决的好你想打都没架大。
2012-05-03 09:18
本期嘉宾
喻海良:关键在申诉机制上。中国目前在学术界申诉成功案例太少。几乎为零。
2012-05-03 09:33
labsteam:对喻海良 各位嘉宾对中科院的职称聘用制度是否有误解,怎么都在赞美?你们是中科院的吗?职称聘用代替评定,其实更加糟糕!职称评定,至少还能体现学术上你达到了某个职称的“档次”,至于聘用与否那是另一回事。但是,如果没有职称评定,只要单位没有聘用(并非你们想当然的想聘用就能聘用,是否职称名额限制的!),你连一个名分都没有!
2012-05-03 09:15
本期嘉宾
喻海良:我没有赞美的。哈哈。不过,聘用,可以防止人的惰性。这样可以减少“大学里面的混混教授”。
2012-05-03 09:32
xsquare:对陈安 评审都是其他人针对某个对象进行,请问几位如何能让评审者公平、公正地对评审对象进行评审?
2012-05-02 21:02
本期嘉宾
陈安:后面应该有“申诉”,部分内容还可以公开,让更大范围内的人看,评委本人也应该有坐在火炉上的感觉。现在评委们只是投票走人,太舒服了点吧。
2012-05-03 09:32
labsteam:对彭渤 刚看了嘉宾介绍,原来彭老师根本不是中科院的。你们高校羡慕中科院,我们中科院还羡慕你们高校呢!这些年职称泛滥跟你们高校放水有很大关系!我们中科院的助理研究员水平都比你们高校教授要高!但是却很难升上副研!你还说什么中科院的职称评审好,好在哪里?
2012-05-03 09:26
本期嘉宾
彭渤:我在中科院呆了15年。当然对其问题不全然所知,但还是所了解。你责怪我们大学也有道理。
2012-05-03 09:31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服务条款 | 联系方式 | 手机版 | RSS | 中国科学报社
京ICP备07017567号-1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30008 Copyright @ 2007-2020 中国科学报社 All Rights Reserved